工商管理学院招生介绍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0

工商管理学院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零售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互联网金融8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会计学学位课程通过CPAAustralia认证;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构成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突出“一引领、一导向、二驱动、三融合”的办学特色,即:党建引领,需求导向,双师型和数智驱动,虚实融合、专业融合和产教融合;充分利用 VBSE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数十家企业实践教育基地,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贯彻始终。已培养出大批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符合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建有先进的VBSE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配有i实习财务综合实训平台、ERP财务链与供应链、智慧财务共享平台、财务机器人(RPA)实训平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HR沙盘软件、互联网+阿里国际站虚拟仿真系统、网中网财务决策平台、ERP“商战版”沙盘、典阅商业银行3D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平台、建筑信息模型(BIM)、广联达造价实训平台等。为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施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同时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的训练基地。

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先后与阿里巴巴、北京东大正保集团、用友新道、智联招聘、牧原集团、康师傅、正阳物流、平安集团、中国人保集团、唯品会、喜家德餐饮连锁、招商银行、广州唯品会零售有限公司、哈尔滨公立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分所、黑龙江江海证券、黑龙江建工集团、哈尔滨市城管局道桥处、深圳广田集团、猎聘网等100家知名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战略协同育人协议。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工管学院教师党支部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入选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学院党总支被评为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积极落实“四大工程”,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成立了注册会计师协会、VBSE协会、人力资源拓展营、BIM协会、金融社、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跨境电商社团、商业模式设计协会等9个专业社团,专门聘任了专职指导教师,带领指导训练各专业学生参加高水平专业技能竞赛,五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50余项,获奖人数超过300余人次;成申报大创项目43项,其中国家级一般项目2项,省级项目9项。

学院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坚持提高办学质量不动摇,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责、在高水平建设的征途中实现办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专业介绍

01/工商管理类(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零售业管理专业)

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分为会计学、财务管理、零售业管理三个专业。报考上述专业考生,按工商管理类报考。大类录取的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按专业类统一组织基础教学;第二学年根据学生志愿和学习成绩,选择专业类中的一个专业,进入相应专业学习。达到学籍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 按专业颁发毕业证书,授予学位。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着力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沟通能力,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会计、审计、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知识、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职业道德、大数据分析基础、财务核算软件应用、财务报告分析、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智能财务共享服务等课程,ERP 沙盘、VBSE 企业运营管理、I 实习等实训课程。

就业前景:马克思说过: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新时代高质量经济发展,更需要高素质会计人才。单位不分所有制性质、不分组织形式、不分规模大小、不分国内国际,凡是有经济活动的地方都需要会计管理。会计人员可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中通过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等方面工作,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成为单位的财务管理者,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所以会计专业学生就业领域广阔,就业前景光明。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中国,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及团队合作精神;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个人理财、财务大数据应用与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公司理财能力,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企事业单位、财务咨询公司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成本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经济法、税法、财务大数据基础、大数据财务分析、审计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企业价值链管理、高级财务管理、Python开发与财务应用。就业前景:财务管理是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的核心业务。本专业毕业生能够适应智能化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财务管理工作。该专业人才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零售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沟通能力,掌握扎实的现代零售经营管理知识,熟悉零售企业实务、运营特点和管理模式,精通零售管理专业技术,熟练运用零售数据分析工具,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水平零售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经济学、管理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零售学、零售管理实务、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推销与谈判、零售运营管理。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各类实体零售企业总部、区域、门店,线上零售企业及配送中心的管理岗位;其他商业或服务业相关管理岗位等,也可考取经济管理类硕士研究生。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0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着力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人文修养和职业道德,拥有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较强的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能够独立操作人力资源管理各模块实务,能够承担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员工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法与劳动合同法、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学、商业数据智能化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专题、团队建设活动设计与管理,以及人力资源办公软件、ERP 沙盘、VBSE 企业运营管理等实践性课程。

就业前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岗位需求量大、晋升机会多、薪酬水平较高,主要工作于人力资源部门及其他行政管理岗位。人力资源管理属于组织内的核心关键业务,具备人力专业知识的从业人员稀缺、上升通道顺畅,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企事业单位人才的招聘面试、新老员工培训、绩效指标设定及实施、薪酬制度设计及奖金福利发放、社保办理、签订劳动合同、处理劳动**等工作,上升路径为人事专员—人事主管—人事经理—人事总监—高层管理者。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03/工程造价专业

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实用工具性知识,熟悉工程项目建设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掌握土木工程设计与建造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专业能力,能够在工程建设行业相关领域从事工程造价与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房屋构造、工程结构、建设法规、BIM 技术、工程经济学、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土木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施工组织管理、工程造价及相关软件应用技术等实训课程。

就业前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国城市化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工程造价专业人才既可以在各类工程项目初始阶段完成预算、投资决策、BIM 建模与图纸绘制等工作,也可以在项目建设阶段完成进度控制与成本控制、监理等工作,还可以在项目验收阶段完成合同管理、索赔管理等工作,可以看出该专业的社会需求量大,就业范围广,机会多,就业前景十分可观。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04/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沟通技巧,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及信息与工程相关技术知识扎实,工程造价实践应用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公司、工程管理咨询公司等企业从事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管理、招投标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基础、运筹学、房屋建筑学、工程制图与识图、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建筑CAD、工程测量、建设法规、建筑结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BIM技术应用、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设备工程

就业前景:根据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政府正在不断加大各大城市城投力度,建筑安装行业、土木工程建设行业及服务咨询行业也在不断快速发展,并由过去的粗放式发展变为精细化发展,这就产生了大量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的岗位,如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房地产营销、招投标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进度控制、风险控制、成本控制、安全控制等岗位,而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完全可以胜任这些岗位。由此可以看出,工程管理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就业市场需求量巨大,求职者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较高的福利待遇。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0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政治素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沟通技巧;掌握国际贸易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外语、金融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银行、外贸公司及政府部门从事外贸单证操作业务、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海外市场策划与国际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会计学、国际贸易学、电子商务、管理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实务、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谈判与沟通、外贸专业英语、进出口贸易模拟实训、外贸报关与报检实务、外贸单证实训等课程。

就业前景:我校国贸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就业面广阔, 涉及银行、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外贸与外资企业、海关、直播电商与数字贸易等。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剧,“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备受各行业重视,他们熟悉国际惯例,精通外语与国际贸易规则,掌握了贸易谈判知识和技巧,能够缮制外贸单证并处理往来函电。多年来,外贸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命脉之一,国际经贸人才需求量极大,就业前景极好。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06/互联网金融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政治素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沟通技巧、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具备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素养和合规的边界思维;熟悉金融实务操作,接受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挖掘及分析技术和金融行业市场分析技术等方面的训练。本专业通过与金融企业全面合作,共享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资源,让高校与企业、教学与实践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本专业毕业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竞争力。

主要课程:金融科技概论、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商业银行经营学、Python数据可视化、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python爬虫数据采集、国际金融、个人理财、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金融风险管理。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现代金融咨询服务企业、互联网金融投融资企业等领域从事金融产品营销、金融数据分析、投资理财、征信与风控、新媒体运营等工作,本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量极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报考理由:

指导思想明确: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的教育方针,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培养学生较高的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人文情怀,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

办学理念新颖:学院坚持“市场导向、学生中心”的OBE教学理念,实施IEM教育。通过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创办产业学院等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并与校内先进的VBSE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紧密衔接,将“理实一体化”培养模式贯彻始终。有利用培养出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岗位适应好、社会需求旺的优秀毕业生。

师资力量较强: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以教授为引领,以中青年博士、硕士为中坚,双师型教师为骨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专职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比在43%,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比83%,博士和在读博士占比12%,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50%以上。

保障条件优越:学院VBSE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配有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实训软件或平台,通过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实践锻炼,边理论边实践,专业基础不断夯实,实际能力逐步提升。学生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实训平台,充分得到科技赋能,必将成长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育人机制完善:学院为大一、大二教学班配备专职班主任,班主任由校领导及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与辅导员分别从学生学业与日常管理两方面开展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同时,建立健全了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生涯提供保障。

学生活动多彩:学院积极开展文体竞赛、社会实践、技能培训、勤工助学等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不仅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起到了重要的教育和感染作用,更加增强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有效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就业前景广阔:经济越发展,管理越重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社会需要高素质管理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培养是工商管理学院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