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团队能力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与教师团队综合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0

2022年9月27日,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陈强教授采用线上会议平台,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教师团队综合能力提升》的专题指导报告。报告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永德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新时代、新要求、新课堂、新课程、新团队为背景,从为何教、教什么、如何教等方面展开。报告解读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相关政策,明确了任教课程对专业建设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强调了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方面的融合,要将职业素养的培养、创新创业的培养融入课程教学。提出了课程建设的六要素,包括课程设置、内容组织与教学资源、方法手段、实践条件、课程团队以及效果评价。同时指出学校也要注重与行业企业合作课程的开发,并遵循“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职业能力为主线,以岗位需求为依据,以工作结果为框架,以工作过程为基础,以工作任务为起点”理念,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复合性和创新性的要求。强调,课程教学内容不等于教材内容,要具有针对性和发展性,其表现形式是教学资源的建设,而教学方法改革是智慧课堂的关键和切入点,教学策略应注重“合作性”和“开放性”,教学评价体系应该是职业能力导向的多元评价体系,要注重过程评价和总结评价。

站位高、信息量大、指导性强。对加强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题改革、教材建设、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等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